English

室内空气质量的恶化与净化

2000-12-0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目前城市住宅内外环境空气质量渐趋恶化,特别是采用空调的住宅与办公环境,负离子浓度十分低,对人体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

根据我们与许多学者的调查研究与测量,生活环境中负离子浓度一般情况是:森林与瀑布地区负离子浓度可达100000个/cm3;高山、海边地区负离子浓度可达2000-10000个/cm3;城市中公园里负离子浓度为200-2000个/cm3;街道绿化区域负离子浓度为100-200个/cm3;城市住宅封闭地带40-50个/cm3。

为了改善生活环境与办公室环境的空气质量,特别是居室与空调房间内的空气质量,目前主要利用放电击穿空气使之电离的原理制造的负离子(或负氧离子)发生器,已经比较广泛地投入使用。

目前,北京东方华英防辐射技术有限公司与日本TAKO株式会社利用高科技技术,合作研制的电气石多孔质材料与一定体积的制品,在一般自然环境中,可以产生较大量的负离子,如果在外界电磁场作用下,所产生的负离子浓度可达到每秒315-790个/cm3,达到了城市中公园里的负离子浓度水平。这种高科技产品目前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地十分畅销。据悉,北京市场也即将上市。

电气石多孔质材料与一定体积的制品,特别是体积大、多颗粒的电气石多孔质材料制品,在外界一定能量作用下,可以不同程度的激发、产生负离子。特别是利用家电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电磁辐射能量激发电气石多孔质材料制品,从而源源不断地产生大量的负氧离子,不断地净化局部环境空间的空气,可迅速消除烟尘气雾,释放活性氧,调节人体机能,消除身体疲劳,令人心旷神怡,精神倍增。

为此,电气石多孔质材料作为产生与增加居室与办公场所空间负离子浓度的新型材料以及制成品,对于净化和提高生活、办公乃至生产环境空气质量,提高健康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具有显著作用,现今我们应当大力推广与广泛采用这种不需要用电源而自行借助电磁能量、风速、气流、压力、摩擦与冲击等作用激发产生负离子的新型材料与制品,使办公、居室环境达到城市街心花园般纯净、清新的水平。

赵玉峰教授

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